财新传媒

四环游戏小组的十七年|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8月09日
胡同里的幼儿教育创新样本如何生长?还能走多远?
2021年有10个孩子从四环游戏小组毕业,升入河北、湖南等各地小学。7月3日,四环游戏小组毕业典礼结束后,老师、家长、学生合影,张燕站在后排偏右。图/范俏佳
 

  文|财新周刊 范俏佳(见习)

  和北京积水潭医院西南侧的光泽胡同交接,有一条东西向窄胡同,仅能勉强通过一辆车,名曰大半截胡同。自新街口北大街拐入胡同不到百米,在低矮且带有反复修缮改建痕迹的砖瓦房之间,两扇灰蓝色矮门进入视野。门旁一副对联:栋梁花朵家园同乐共度孩童时光;园丁辛勤耕耘启蒙培育希望之星。横批:拥抱未来。这是一所低调的“幼儿园”——四环游戏小组(下称“四环”)。

  百平米左右的胡同小院经过精心布置,能容纳一个二十几人的班级。院子里种着牵牛花、丝瓜、西红柿等各色花草蔬果。粉刷干净的房间内并无豪华装修,仅有简单的桌椅柜子,墙上的剪纸、花朵、涂鸦等装饰品皆由老师、孩子和家长亲手制作或绘制。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