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心智|幽默双刃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8月16日
可以听文章啦!
插画|董必奇

  文|王崇巍
  安人心智特约作者

  英文幽默(humor)这个词来自拉丁语,是液体的意思。到了16世纪,人们开始用humor来指那些不按常理出牌、情绪变化比较大的人,后来开始指那些故意特立独行引人发笑的人。

  幽默一方面非常复杂,可以有很多不同的组合方式,不只限于语言、文字和行为,还有表情、语气、眼神等等。评价笑话的惟一标准就是能不能让人发笑。一个很好的笑话,用错了场景也会变得不好笑。即使是同一个场合,人们对同一个笑话的反应也不同,有人可能笑到歇斯底里,有人可能微笑,有人可能觉得被冒犯,不好笑。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