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女法官与顶包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33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8月23日
可以听文章啦!
黑恶团伙落网,牵出一桩公检法层层掩护的顶包旧案,年轻女法官被认定收受贿赂,枉法裁判,一审获刑四年
扫黑除恶风暴中,盘踞在延庆的焦德全、张艳超两个黑恶团伙落网,轰动京城。二人曾向延庆公检法多名“保护伞”打招呼,在一起故意伤害案件中合谋顶包。图为焦徳全团伙出庭受审。
 

  文|财新周刊 单玉晓

  “像一场噩梦。”33岁的前法官宋婕如此回忆六年前的一段审判经历。

  2015年9月,从北京市延庆区法院书记员升任助理审判员不足两个月的宋婕,审结一起持刀伤人致轻伤二级的刑事案件,以故意伤害罪判处被告人有期徒刑十个月。看似普通的案件,却断送了这位年轻法官的职业生涯。五年后,她站上刑事审判被告席。

  宋婕祖籍山西大同,2012年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法律系毕业,考入延庆法院担任书记员,职业道路原本顺遂:2015年6月,宋婕被任命为助理审判员,7月开始办理刑事案件,三年后晋升刑事审判庭审判员、二级法官。2014年至2017年,宋婕多次被延庆法院和政法系统评为先进个人、优秀公务员、人民满意政法干警。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