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湖南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遗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33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8月23日
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市场化方向因为政策而改变,投资兴建运营学生公寓的企业连年亏损,最初签订的合同该不该因无法预见的“情势变更”而解除?
2021年7月11日,湖南农业大学金岸学生公寓外景图。图/萧辉
 

  文|财新周刊 萧辉 ,方俪颖(实习)

  何学东还记得2005年8月湖南农业大学金岸学生公寓全部落成时的情景,八栋崭新的现代化公寓,刷着黄色外墙涂料。黄色是他特意挑选的颜色,那是他作为湖南金岸教育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金岸公司)董事长参与湖南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第一个项目,他憧憬着高校后勤地产项目拥有金黄色的未来。

  16年后,湖南农大金岸学生公寓外墙斑驳陈旧,已不复当年气派,何学东也白了头发。期盼中的“金蛋”金岸学生公寓运营连年亏损,公司濒临破产清算,自己被划入“老赖”名单;和湖南农大的民事诉讼二审败诉,他正在向最高法院申诉。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