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向人类传达谜题的快乐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33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8月23日
鍜治真起(1951—2021)Nikoli出版社创始人、前社长
鍜治真起(1951—2021)Nikoli出版社创始人、前社长

  文|财新周刊 陈立雄 发自日本东京

  2021年8月10日,日本知名谜题出版社Nikoli创始人、前社长、有“数独教父”之称的鍜治真起(Maki Kaji)因胆管癌在东京家中去世,享年69岁。

  鍜治真起1951年出生在北海道札幌市。高中时,他加入硬式网球队,曾代表东京参加了日本国民体育大会。毕业后,他考入庆应大学国文系,但因当时学生运动正盛,课程相继被取消,他在两年半后决定离开校园,供职于一家出版社。随后,在一家印刷公司工作时,美国杂志上一个名为Number Place的数字谜题,给他带来了启发和灵感。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