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民养老公司如何给国民养老?|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34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8月30日
可以听文章啦!
政府能够给予第三支柱什么样的优惠政策?机构本身能够建立起何种投资能力?
国民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被寄予了将养老金改革和金融改革相结合的厚望。简单理解,就是将居民存放在银行的大量短期储蓄,引导转化为更加长期、具有增值属性的养老金。
 

  文|财新周刊 吴雨俭

  在养老问题日益严重的当下,一家被冠以“国民”二字的养老保险公司横空出世,注册资本金达111.5亿元,股东涵盖多家银行理财子公司。这对长期较为沉寂的养老保险行业来说,无疑是一场重头戏。人们不禁好奇,这家公司在未来的养老金市场中,将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根据中信证券此前公告,国民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民养老”)的设立,“系为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养老保障体系建设相关部署”。

  “2004年以太平养老保险公司成立为起点,我国企业年金市场进入了实质性的操作阶段,包括后来成立的一系列专业养老保险公司,主要目的是发展第二支柱;而国民养老要开展的个人养老金业务,其整体定位则是要重点往第三支柱的方向发展。”对于国民养老公司的定位和意义,一位养老金资深人士如此阐述。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