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王烁】养老没有永动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5月17日
只靠财技填不了窟窿
中国人民养老是个实实在在的问题。最理想的情境是未来人口数量增加、结构优化,生产率上升,那就不会有任何问题。但如果人口老化、减少,就得靠生产率上升来补足。图为2020年5月2日,山东德州夏津,当地一老年公寓里的老人们。图/视觉中国

  本期值班主编 王烁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公布,中国面临老龄化与少子化的未来,养老挑战再成焦点。于是出现一种构思,大体如下:成立全民养老投资机构,给每个符合条件的中国人账下记入一笔资金,这笔总量惊人的资金用来投资于资产市场,以缓解未来的全民养老难题。

  这个构思有两层内涵,一层是财富再分配。再分配是政府的权力,好不好则不是今天讨论的主题。另一层是想通过全民长期投资帮助全民养老,它看上去有合理性,实质是想抓住自己的头发把自己提起来。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