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专利维权还是敲诈勒索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35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9月06日
可以听文章啦!
开发专利近十年,获取证书百余项,以诉讼获得上百万元后,李兴文被控敲诈勒索罪。保护知识产权的大背景下,专利维权与敲诈勒索之间凸显灰色地带
2013年,李兴文在科斗公司办公室,手持自己发明的“太阳能杀虫电网”。身旁的桌上摆着李兴文研发时使用的电子元件。图/受访者提供
 

  文|财新周刊 葛杏航

  2017年3月,成立八年有余、累计拥有6亿注册用户的数字阅读平台掌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掌阅科技,603533.SH)正在筹备上市,一位“不速之客”打乱了其原定进程。随后六个月里,掌阅科技接连遭遇三场专利侵权诉讼。

  这位“不速之客”是手握500余项专利的李兴文。作为上海多家知识产权服务和技术研发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李兴文先后依据同一专利分别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上海知识产权法院起诉掌阅科技专利侵权。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