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别报道|《专利法》四修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06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2月18日
可以听文章啦!
《专利法》正经历第四次修改,立法机关希望2019年上半年审议通过。修法能否更好保护技术创新,摆脱部门利益桎梏,行政执法和司法救济更安其位?
 

  文|财新周刊 单玉晓

  “专利主管部门一直希望扩权,这次《专利法》修正案,他们还想继续写强化行政执法的条款,这会造成部门利益法制化的倾向。”“专利属于私权,不应该更多地动用行政资源去维护私权,更不应该以为某些部门争权为目的。”2019年1月8日,北京的最低气温降到零下10摄氏度,瑞安宾馆的一间会议室里却传出阵阵火药味。

  正在举行的是中国法学会2019年第2期立法专家咨询会,会议主题就是讨论不久前初审的《专利法修正案(草案)》(下称草案)。历时半天的闭门“会诊”中,与会的十余位知识产权学者、法官争论热烈,国家知识产权局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均派人旁听了咨询会。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