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缺芯风暴”下半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9月20日
继汽车、PC之后,手机芯片也拉响警报
 

  文|财新周刊 翟少辉

  持续近一年、席卷制造业的“缺芯风暴”,正深入下半场——继汽车、PC之后,此前芯片相对有保障的智能手机,也被卷入风暴中心。

  基于对芯片供应紧张的预判,手机大厂提前备货,芯片厂商提前锁定产能,智能手机行业挟庞大的市场规模和较高的利润水平,争夺在晶圆产能中的话语权。而随着风暴持续,覆巢之下无完卵,成熟工艺芯片产能紧缺对智能手机行业的制约愈发明显。

  中国信通院院长余晓晖近日在一场论坛上披露其调研数据:2021年上半年,成熟工艺的紧缺不仅使全球汽车累计停产约300万辆,亦导致手机芯片的供货周期从3个月延长到12个月。一名行业人士对此补充称,拖延9个月这类交付期大幅延长的极端情况,主要集中于话语权偏弱的手机小厂,具备一定实力的大厂基本能将延期控制在一个月左右。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