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民办校退潮|特稿精选

2021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9月20日
全国“最强县中”所在地河南郸城县提供一个研究样本:公共财政对教育投入长期不足,如何完成疾风暴雨式的调整?
9月6日,河南省周口市郸城县,一所乡村民办小学里,学生走过砖砌的操场。
 

  文|财新周刊 黄蕙昭 周信达(实习)图|陈亮

  8月末,距离开学不到一周,河南省周口市郸城县一所民办初中人头攒动:前来退费的七年级学生和家长在教学楼的楼道里排起长龙,手持县内公办初中名单,紧张地商量着“分流”后的报名计划。登记,退费,解释原因,有时还要挨上一顿责难,校长雷磊(化名)逐一接待,“几乎三天没有合眼”。

  “按计划准备开学了,却在两天之内要完成将近200名学生的退款。”雷磊说。

  骤然冲击这所乡镇民办初中命运的,是郸城县2021年8月下旬颁布的重磅新政:101所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不再招收一年级和七年级新生,已收取学费或押金的,必须立即全额退还学生家长。受此影响,郸城县约1.5万名一年级和七年级学生,将从民办学校“回流”至公办中小学。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