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丨想当领导不容易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21年10月18日
可以听文章啦!
看到练击剑的孩子三男一女,我才明白华裔女孩的妈妈是要推女儿做击剑队长。这件事给了我很深的教育,那就是机会只给能发现它的人
为什么中国人不擅长展现领导力呢?主要还是因为,作为移民,在本地没有根基。你来到一个有百年历史的学校,所有能成立的俱乐部别人都已经成立过一遍了,很难再从无到有,制定规则。图/视觉中国

  文丨王芫
  作家

  现如今,中国人只会考SAT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就拿体育来说,甭管什么帆船、马术、攀岩、击剑,各俱乐部墙上贴的获奖孩子的照片,一半是亚裔面孔。如果说中国人还有什么不太擅长的,那就是培养孩子的领导力。

  为什么中国人不擅长展现领导力呢?主要还是因为,作为移民,在本地没有根基。你来到一个有百年历史的学校,所有能成立的俱乐部别人都已经成立过一遍了,很难再从无到有,制定规则。我儿子去年竞选一个学生会委员的职位,花了两个晚上制作了一个竞选视频,从写台词到拍摄制作,都得到了专业指导,也就是我的指导。学校也喜欢制作精良的视频,在播放时,把他的视频排在第一位。一夜之间,整个校园都在谈论他的视频。但投票结果出来,一个白富美女生当选。那个女生只是用手机随便拍了一段自己在夕阳下自言自语的场景,内容与公共生活毫无关系。但是,她从幼儿园起就上这个学校,我儿子9年级才来,一段两分钟的视频,明显撼动不了从小玩到大的友谊。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