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王芫:女儿回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3月30日
二年级学生就算回家忍半年,好歹还有盼头,毕业生可是从此就告别了青春。每个大学生都期待完整的四年大学生活,当然不愿意无故被剥夺三个月
期末考试在网上进行,而且是开卷,女儿把笔记拆开,一页页贴在宿舍墙上。

  文|王竞
  作家

  进入2020年,紧张的气氛就开始笼罩南加州。一架从武汉撤侨的飞机降落在圣地亚哥米拉马海军基地。一位新冠疑似病人在加州大学圣地亚哥附属医院检测后,得出的结果是阴性,被送回空军基地隔离。过了几天,不见好转,又被送回医院,最终确诊。

  我女儿在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UCSD)读书,又在医院做义工,经常有家长私信问我情况。我总是安慰大家说没事,病人都在隔离状态下来回运送,对社区没有危害。3月初,圣地亚哥开始出现社区传染,确诊病例中既有空军基地人员,也有大学附属医院人员,很明显与隔离措施不到位有关。我感觉很尴尬,只好自我安慰说,美国总统还经常说话前后矛盾呢。3月中旬,有记者问特朗普,为什么在2018年解散奥巴马组建的瘟疫大流行响应团队,特朗普说不记得有这回事。媒体立即翻出之前的录像,只见特朗普在视频中振振有词:我是个商人,不能容忍几千人无所事事,所以我把他们解散了。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