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AI大考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21年11月08日
可以听文章啦!
寒冬到来,曾经红得发紫的AI公司们能否穿越“死亡之谷”?
 

  文|财新周刊 何书静 翟少辉 尉奕阳(发自香港)

  时至入秋,资本市场却已入冬。

  10月,市场新发基金规模环比上月、同比去年均骤降九成,甚至出现一天三只基金发行失败的罕见情形。自10月22日以来的7个交易日,16只注册制新股9只上市首日破发,其中5只来自科创板、4只来自创业板,大大打击了“双板”后续投资者网上“打新”的热情。

  “新股不败”的思维定式被打破,对资本市场必将产生深刻影响,其中之一就是迫使IPO(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定价更趋向公司真实价值,二级市场投资者会更审慎考虑自己的安全边际,而非过去旱涝保收的“搭便车”策略,这促使一、二级市场定价接轨甚至估值倒挂,都将成为平常事。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