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股市投资者怕什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21年11月08日
可以听文章啦!
股市在很大程度上是内外资对未来经济信心的晴雨表;政府应该做的是尽量把想做的事讲清楚,避免市场有太多猜想
A股股价,特别是跟互联网和新经济相关的股价,在年内大幅下跌,最近虽有反弹,但较年初还是跌了很多。图/视觉中国

  文|陈昌华
  Aletheia Capital中国策略分析师

  2021年年初,市场对中国经济和股市一片美好憧憬,但像大部分年份大多数投资机构的年初预测一样,真实远不似预期。今年对中国股市最有影响的因素跟经济和疫情、美国制裁的关系都不大,而主要是因为政府出台的一连串监管政策。这其中包括规范互联网平台企业和教育产业的一系列政策,也包括局部因为节能减排而引致的电荒,还包括因为房地产调控政策和销售放慢所带来的民营房企的财务危机。A股股价,特别是跟互联网和新经济相关的股价,在年内大幅下跌,最近虽有反弹,但较年初还是跌了很多。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