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艺术品投资非法集资案|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21年11月08日
中艺云联力推的“艺术品资本化运作”,仅在江苏一省就非法吸收资金逾34亿元
“艺术品资本化运作”的套路并不新鲜,中艺云联及其分、子公司因虚假宣传多次被监管部门处罚。
 

  文|财新周刊 冯华妹

  从2016年9月到2018年6月,江苏南通退休教师张艳丽在一家名叫“中艺云联”的艺术品理财公司先后投入上百万元,买了字画并成为合伙人。

  吊诡的是,张艳丽并没有把字画拿回家,而是委托给公司保管。她承认,自己从没有见过字画实物。按照投资协议,只需要把买的艺术品托管,然后坐等升值,就可以获得年化超过10%的收益。不过从2018年8月起,张艳丽再没有拿到过收益,投资到期后本金也收不回来。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