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天然气亟待顺价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21年11月22日
上游垄断,中游管网效率不足,下游价格管制,气价“肠梗阻”机制如何消纳高价供应冲击?
 

  文|财新周刊 罗国平 赵煊

  11月6日,北京迎来今冬首场降雪,同日开启采暖季供暖,较往年提前了九天。与之相隔百余公里的“煤改气”大省河北,正面临天然气断供的潜在危机。

  “很多企业供的就是‘煤改气’,在亏本供气。我们担心河北可能出保供问题。”来自“三桶油”(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的一名人士坦言。

  “2021年有些城燃公司因为天然气价格高,亏不起,压力很大,难免有些停供思想。”河北省一家城市燃气(下称“城燃”)公司负责人亦证实,其公司供的全是“煤改气”民生用户,部分气源价格倒挂,每立方米亏损超过1.1元。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