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特别报道:激活发展新动能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21年11月22日
2022年世界经济前景如何?中国经济如何激活新动能?制度性开放的重点何在?
商务部原部长陈德铭。
 

  文|财新周刊 于海荣

  新冠疫情暴发已近两年,随着疫苗的广泛接种和经济活动逐步趋于正常化,全球各国正在从此前的同步停摆中,走出不同的重启节奏。

  与十余年前的全球金融危机类似,此轮经济修复中,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复苏进程再度分化,但不同的是,由于可接种疫苗数量差异,这一次的领先者从新兴经济体变成了发达经济体。各国应对疫情而采取的种种封锁措施,以及财政货币政策带来的劳动意愿变化,对全球价值链产生冲击,供给瓶颈凸显,通胀开始攀升。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