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的“独立行情”|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21年11月29日
人民币的强势或将持续到2021年年末;展望2022年,出口、中美贸易关系和美联储货币政策的不确定性,都暗示人民币将遇劲风
在人民币相对于美元走出强势的独立行情时,其他主要货币兑人民币汇率也纷纷走低,导致人民币汇率指数连创新高。
 

  文|财新周刊 彭骎骎 王石玉

  尽管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全球货币政策收紧预期迭起、中国自身经济承压等“顶头风”,人民币汇率迎风而起。

  自2020年下半年以来,衡量人民币相对一篮子货币走势的人民币汇率指数已走高约11%。截至2021年11月19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升至101.82,创2015年12月以来的新高。

  人民币兑美元的强势表现,在2021年9月后尤为引人注意。随着美国经济复苏起步,叠加市场对美联储开启缩减资产购买预期的不断加深,美元指数在近三个月内升幅逾4%;同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顶住了来自美元升值带来的压力,一路从6.46涨至目前的6.38附近。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