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险企“开门红”承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21年12月06日
保险代理人流失严重,保险销售规则面临调整,越来越提前的险企“开门红”能“红”吗
监管部门就保险销售这一话题向业内征求意见,包括重启银保深度合作、明确首年手续费上限、细化“可回溯”规则等细节,不但可以有效解决“飞单”和“退保黑产”问题,还可以再次规范保险公司与代理人之间的利益分配,也利于保险公司可持续性发展。图/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刘冉 吴雨俭

  虽然监管及行业一直以来都在强调淡化险企“开门红”,但近几年越来越提前的节奏,表明其仍是保险公司每年重要的业绩支撑。从2021年10月起,就有险企陆续打响“开门红”战役。

  不过展望2022年的“开门红”,大部分业内人士持悲观态度。“监管趋严、代理人规模下降、产品创新有限,再加上受2021年新旧重疾险切换带来的一次性销售刺激影响,基数比较高,所以今年不太好搞,数据估计也一般。”一名行业分析师表示。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