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2022:又一轮全球金融周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21年11月29日
中国是一个举足轻重的国际债权人,同时还有高达2.7万亿美元的外债,如何妥善管理其对外资产和偿债风险,责任重大
美联储于2021年11月3日宣布缩减购债,而人们正预期缩债的进度会加快,加息将提前到来。据联邦基金期货合约给出的预测,2022年6月加息的概率高达80%。图/视觉中国

  文|高占军
  中信证券原董事总经理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NIFD)特聘高级研究员

  “全球金融周期”的最早提出者是伦敦经济学院教授、法国人埃莱娜·雷伊——2013年,她在美国杰克逊·霍尔货币政策年会上以“全球金融周期与货币政策独立性”为题演讲,让这个术语广为人知;甚至在2017年举办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18届年度研究会议上,专门以“全球金融周期”为主题专门探讨。

  全球金融周期是指,受若干因素影响,资本流动、资产价格和信贷增长会出现某种同步变化,而资本流动的激增和收缩、资产价格的繁荣和萧条,经常带有周期性质,此时信贷流入较多的资产市场将对全球周期更为敏感。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