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欧元二十年成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1月03日
在全球对美元和人民币作为安全货币时有怀疑之时,欧洲政治家们创立欧元的赌注,似是一笔明智的投资
欧央行2021年10月的研究显示,欧元对区域内贸易的促进只有5%。由于历史、语言、司法系统和法规难以统一等种种因素,国界并未消失。图/视觉中国

  文丨让·皮萨尼-费里
  布勒哲尔研究所高级研究员
  法国总统经济顾问

  20年前的1月1日,12个欧洲国家的公民开始使用新的欧元纸币和硬币。由使用本国货币到用欧元的无缝切换,背后凝聚着数十载心血,从上世纪70年代的设想、80年代的设计到90年代的谈判。当时,人们对欧元所抱期望甚高,希望它能带来欧洲经济一体化、政策趋同、政治融合乃至全球影响力。

  如今20年过去,许多人对经济一体化不免感到失望。欧央行2021年10月的研究显示,欧元对区域内贸易的促进只有5%。由于历史、语言、司法系统和法规难以统一等种种因素,国界并未消失。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