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论|要素市场化改革如何突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1月17日
核心是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应当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方案》聚焦要素市场建设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问题,在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要素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重点改革任务和要素市场制度保障,如能有效落实,无疑有助于提高要素市场化配置水平。图/视觉中国

  要素市场化改革再出重磅文件。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总体方案》(下称《方案》),为试点工作设定了路线图与时间表,旨在为全国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这项改革要取得突破,需要各级政府高度尊重市场主体的意愿,勇于解放思想,特别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政府的主要任务应是制定规则、做好服务、清除体制性障碍。

  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商品和服务市场取得长足发展,97%的商品和服务已基本实现市场定价,但是,要素市场化改革长期滞后,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市场发育不充分,市场决定要素配置范围有限,要素流动存在体制机制障碍,要素领域价格信号扭曲失灵、市场主体活力不足,使得要素市场成为构建高效规范、公平竞争的国内统一市场中的一大短板。倘若生产要素不能充分实现市场化配置,商品和服务的价格也必然存在扭曲,难以实现资源的最优配置。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