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黄光裕打翻身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1月17日
国美创始人黄光裕缺位国美12年,其间中国传统零售生态被彻底颠覆,国美还有无机会东山再起?
国美创始人黄光裕曾如此总结自己的商业行事风格:“方向一旦明确,有三分把握,我就敢去做。”在2021年末的媒体访谈中,他的关键词是“降本增效”。
 

  文|财新周刊 孙嫣然

  2021年12月22日,国美集团在其35周年店庆之际召开“全零售生态伙伴大会”,试以“全零售”概念整合线上线下资源,辅之30年前国美赖以崛起的“待客如友、薄利多销”的经营理念,唤回那些已然忘却自己的用户“朋友”。

  关于国美,外界最关注的莫过于其创始人黄光裕。他被称为中国电器连锁经营模式的创始者,在2003年、2004年、2008年三次登顶“胡润百富榜”,一度锋芒毕露、急速扩张,却又突然间锒铛入狱。2008年11月黄光裕案发,后因非法经营罪、内幕交易罪、单位行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4年;近12年后的2020年6月假释归来,2021年2月正式获释后复出前台,并抛出“用18个月时间,让企业恢复原有市场地位”的豪言。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