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科学|对于残忍之事的解释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1月17日
在对伪科学嗤之以鼻之前,我们最好记住,颅相学是最早建立的、以康复为核心、全面但有缺陷的异常行为理论之一
也许我们必须接受的,就是人类本性中就有那么一种也许我们必须接受的,就是人类本性中就有那么一种无解的存在,难以根除,只能尽最大的努力去遏制。图/视觉中国

  文|小庄
  科普作家

  1856年6月14日,年仅31岁的执业医生威廉·帕尔默(William Palmer)在英格兰斯塔福德监狱被处决,大约有3万人围观了这场绞刑。

  帕尔默因涉嫌毒死自己的一位赌友约翰·库克而被提出申诉,但在警方搜寻证据时,却扯出了一连串命案,发现他和他的兄弟、丈母娘、妻子以及四个孩子的死亡都脱不开干系;杀人动机无不是为了钱——为了得到遗产,或者骗取保险公司的保险金,或者索性为了不支付抚养费用。在审判期间,由于当地媒体过于渲染帕尔默在法庭上的冷静,引起了大文豪查尔斯·狄更斯的极度不满。他在自己创办的周刊《家常话》上发表了一篇文章《杀人犯的举止》,痛斥了这一现象: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