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前瞻|意大利选举新总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1月17日
当地时间2021年12月22日,意大利罗马,意大利总理德拉吉出席年终新闻发布会。他在讲话中暗示,他将倾向于在2022年1月该职位空缺时接受担任国家元首,称他的政府已经为他的工作继续下去奠定了基础,无论谁掌舵。图/IC PHOTO

  文|财新周刊 李忆

  意大利定于1月24日选举新总统。

  意大利实行内阁制,作为政府首脑的总理掌握实权,非普选产生的总统只是象征性国家元首,但在任命总理和批准立法等方面仍具重要作用。总统由议会参众两院联席会议选举产生,任期七年。

  选举人包括630名众议员、321名参议员,以及来自20个地区议会的58名代表,总人数约为1009人。选举人将以秘密投票的形式,把票投给他们心目中的候选者——可以是符合意大利宪法第84条的任何人,即被选举人必须为年满50周岁的意大利公民、做过选举登记、没有被刑拘过等等。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