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从冠军到首相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2月07日
海部俊树(1931—2022)日本前首相
海部俊树。

  文丨财新周刊 陈立雄 发自东京

  2022年1月9日,曾在国家处于内外动荡时期掌舵政坛的日本前首相海部俊树在东京去世,享年91岁。

  海部俊树1931年出生于爱知县一个富裕的家庭,家人经营摄影店。少年海部是个顽皮孩子,影响并决定其命运的是一场辩论赛。一天,海部听说自己的老师偷走了学生和其他老师种植的土豆,由此感到无法信任成年人并觉得厌倦,郁闷地跑到教学楼顶抽烟。校长发现后,建议他参加辩论比赛,借此吐出胸中苦恼。尽管是头次尝试,他仍在爱知县的辩论大赛获得冠军。此后他在学校成立了辩论部,又一举拿下全国辩论赛的冠军。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