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播音界“抒情男中音”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21年12月13日
方明(1941—2021)播音艺术家
方明(1941—2021)播音艺术家

  文|马戎戎

  2021年11月29日,原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音员方明因病去世,享年80岁。

  对于普通中国人而言,每天清晨6点30分,伴随着《歌唱祖国》的乐曲,收音机里传出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现在是《新闻和报纸摘要》节目时间”这句开场白实在是太熟悉了。播音员方明的声音厚重明亮,干净悦耳,节奏精准,一度被称为“中国之声”。

  方明原名崔明德,1941年出生于北京。初中毕业后,他报考中央广播事业局技术人员训练班的无线电发射专业,之后进入中央广播事业局录音科工作。1959年,北京建成广播大楼,周总理前往视察,迎来了广播发展的黄金时代。1960年,中央广播事业局在局内选拔播音员,崔明德因个人素质出众而入选,从此改名为方明,并于1961年年底起,开始播报当年最重要的广播栏目《新闻和报纸摘要》。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