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高精度DNA鉴定是怎样完成的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2月28日
运用DNA技术可以使亲子鉴定的准确度超过“4个9”——99.99%,用它进行个体识别时,准确度更能超过“9个9”。法医DNA技术到底是如何做到的?
1998年,美国马里兰州罗克维尔的武装部队病理学研究所内,技术人员正在进行DNA鉴定等工作。
 

  文|财新周刊 黄晏浩

  全国关注的江苏徐州“丰县生育八孩铁链女”事件中,为确认该女子原始身份,官方使用了DNA检验比对技术。尽管人们疑问不绝,但不可否认,如果不考虑样本检材污染等非常规因素,作为“证据之王”,DNA在刑事侦查、打拐、确定尸体信息、死亡案件个体识别以及证实犯罪等方面作用显著,不仅可用于亲缘关系鉴定和个体识别,也已成为法医物证检验时的常规技术。

  从1985年“DNA指纹”首次被应用开始,法医DNA技术走过了三代遗传标记,成为素以严谨著称的法庭科学一项重要武器。以确定嫌疑人为例,如果使用多个DNA遗传标记,可以产生数以千万计的基因型组合,每一种组合基本只对应到单一的个体。如果说运用DNA技术可以使亲子鉴定的准确度超过“4个9”——99.99%,那么用它进行个体识别时,准确度更能超过“9个9”。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