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中国DNA研究的拓荒者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6月11日
李载平(1925—2018)分子生物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
李载平(1925—2018) 分子生物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

  文|潘真
  作家、媒体人

  都说生命科学是本世纪最受关注的学科,《科学》杂志曾公布21世纪125个最具挑战性的科学问题,其中近半涉及生命科学。而李载平对这一领域的探究,早在上世纪中叶已经开始。70年代后期,他投入DNA重组研究,研制乙肝疫苗,造福1亿患者。90年代后期,担任中国科学院人类基因组基础性研究首席专家。

  李载平出生于1925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化学系。上世纪50年代末,身为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化所的研究生,他就领衔一个课题组,研究射线对DNA大分子结构的破坏。实验室里清一色是对DNA感兴趣的新手,相关试剂、仪器和设备等基本条件都不具备。实验必备的恒温水平式黏度计,是导师曹天钦等在工厂土制的;实验用的菌种,是所长王应睐问英国同行要来的。但这不妨碍他们的全身心投入。李载平和他的同事们发现DNA分子受Χ射线的隐藏破坏作用,提出DNA的射线损伤修复这一全新概念。原来,外界环境不断地威胁、破坏DNA,而DNA不断修复自身,正是这种微观世界不易察觉的过程,保证了生命的延续。论文《X射线对小牛胸腺脱氧核糖核酸的隐藏破坏作用》完成后,收入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60年上海市科学技术论文选集”,被肯定为上海的重大科技成果。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