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徐小庆|俄乌冲突的短期冲击和长期影响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3月21日
俄乌冲突对商品供给格局产生的破坏难以逆转,全球面临的高通胀压力将常态化;美元储备货币的地位可能动摇,黄金将因此受益

  文|徐小庆
  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宏观策略总监

  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冲突,已成为驱动全球各类资产的主要诱因,其短期冲击和长期影响,已远超2014年克里米亚危机。

  短期冲击主要体现为离岸美元的流动性风险显著上升。判断离岸市场美元流动性的宽松程度一般观测远期利率协议(FRA)与隔夜指数互换(OIS)的利差,当银行不愿向市场出让流动性时,该利差会迅速扩大:2017年至2018年美联储加息和缩表阶段,离岸美元呈阶段性“钱荒”,该利差大幅上升;但在克里米亚危机时期,该利差一直保持稳定。这次俄罗斯主要银行被剔除出SWIFT系统以及欧美将俄罗斯资产冻结后,该利差飙升,反映出离岸美元流动性趋紧。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