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前瞻|中国—新西兰自贸协定升级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3月28日
《中国—新西兰自由贸易协定》于2008年4月签署,同年10月实施,新西兰就此成为第一个与中国达成双边自贸协定的发达国家,此后双边进出口总额从2008年的44亿美元增长至2020年的181亿美元,年均增速14%。图/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曾佳

  4月7日,《中国—新西兰自由贸易协定升级议定书》将正式实施。

  中国商务部部长王文涛与新西兰贸易和出口增长部长奥康纳在2月15日的视频会谈中宣布,两国均已完成《升级议定书》的国内核准程序,双方将以2022年中新建交5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促进两国贸易和投资往来,不断充实这一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

  《中国—新西兰自由贸易协定》于2008年4月签署,同年10月实施,新西兰就此成为第一个与中国达成双边自贸协定的发达国家,此后双边进出口总额从2008年的44亿美元增长至2020年的181亿美元,年均增速14%。疫情之下,中新双边贸易虽然在2020年小幅下滑,很快又强势反弹,2021年新西兰对华货物出口增长21%至247亿新西兰元(约合人民币1086亿元)。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