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风险大爆发如何应对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13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4月04日
系统性风险大爆发让系统化投资的整体视角大显身手,前瞻性的风险预算、系统性的知识融合、科技化的路标监测、多元化的策略应对,让风险成为你最华丽的舞伴
2021年12月至2022年3月的四个月中,A股让资产管理者、财富管理者、终端投资者,都陷入了痛苦和迷茫。图:视觉中国

  文丨石磊
  吸引子科技董事长

  2021年12月至2022年3月的四个月中,A股让资产管理者、财富管理者、终端投资者,都陷入了痛苦和迷茫。

  实际上,在这次风暴中,中证800指数累计下跌21%,达到了2005年以来A股季度最大回撤幅度的前8%,但还没有达到前5%,这一般定义为尾部风险阈值,故即使在2021年12月初组合风险预算全部用满,过程中也没有做任何动态调整的状态下,以5%尾部风险阈值设计的安全垫并没有被击破,风险预算对组合底限的控制依然有效。有了风险预算机制,资产管理者、财富管理者都可做到心中不慌。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