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王烁】人没变,要求变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4月18日
权力方程式的一个关键变量变了
李存勖

  本期值班主编 王烁

  读通鉴读到李存勖,后唐开国君主,以英雄姿态登上历史舞台。其父李克用与朱温隔黄河对峙多年,却形势日下,壮年去世。李存勖弱冠受命,内有祸起萧墙之忧,外有强敌压境之逼,却能整合内部稳定政权。朱温趁李克用死后主少国疑之际突袭,失败,叹道:生子当如李亚子,克用为不亡矣!至如吾儿,豚犬耳。李亚子是李存勖的小名。生儿子就要生李存勖这样的,相比之下,我儿子都是猪!历史上,得到敌人至高评价的还有孙权,曹操说生子当如孙仲谋。最顶上的人最知道,坐在这个位子上有多么不容易。孙权与李存勖相似之处不止早年评价,末年的人生轨迹走得也很像。孙权好一些,晚年虽解决不好接班人问题,但好歹把班交出去了。李存勖则是土崩瓦解,朝廷解体于上,军队土崩于下。如果你相信史书的话,两人都是在上升期拥有一切美德,而在下降期沾染所有恶习。两人都曾经慷慨、宽厚、明智、果敢;后来又都小气、忌刻,短视、怯懦,史书用这些来解释两人政权的兴与衰。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