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破发潮汹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4月25日
A股破发并非洪水猛兽,恰恰体现了注册制改革要求下的市场化定价
据财新统计,年内已有20只新股的包销比率在1%以上,10只新股包销金额上亿元,过半破发,再辅以承销商必然要做的跟投,IPO整体融资成本大幅提高。图: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王娟娟 全月

  在2022年开始的短短四个多月中,A股年内跌破发行价的上市新股已逾60只,上市首日即破发的亦有29只,数量已超2021年全年。

  “新股稳赚不赔”的定律被大举打破,投资者“打新”梦碎,悲观之下开始用脚投票,网上弃购规模屡创新高,网下询价账户数量亦出现下滑。

  站在承销商的角度看,破发使得投资者大规模弃购,券商跟投不确定性随之增加,强制包销更遭遇滑铁卢。据财新统计,年内已有20只新股的包销比率在1%以上,10只新股包销金额上亿元,过半破发,再辅以承销商必然要做的跟投,IPO整体融资成本大幅提高。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