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粮食安全预警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17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5月02日
全球粮食供应三角平衡打破,价格上涨和减产可能同时到来
 

  文|财新周刊 罗国平 孙嫣然

  面对国内面粉、植物油不断涨价,卫龙达利好丽友等食品加工业厂商不得不集中在三四月再提价。

  放眼全球,中东、非洲、南亚、欧洲等诸多国家和地区,正面临类似甚至更严峻的情景:埃及超市限购面粉,英国超市限购食用油,印度煎饼价格上涨,索马里饥荒加剧……

  俄乌开打,乌克兰的物流与出口受阻,俄罗斯被严厉制裁、贸易受到限制,而它们是黑海地区粮食供应主力。黑海地区、北美、南美是全球三大粮仓。一座崩塌,局部供应链中断,迅速产生涟漪效应:一边推动本就被新冠疫情推升了两年的全球粮价全线冲高;一边打破了长期形成的全球粮食供应的“三角平衡”,令各国自危,反过来再助推粮价脱离供需基本面。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