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网售电蚯蚓机第一案落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5月09日
虽然蚯蚓不在重点保护名录中,但对这类处于生态链关键位置的生物进行极端、灭绝式的猎捕,仍须承担法律后果
电商平台的商品评价中,有消费者反馈电蚯蚓机的使用效果,塑料袋内为蚯蚓。
 

  文|财新周刊 康佳

  只需将两根金属地针间隔2—5米插入土壤,一个金属外壳的小盒子开始运作,释放的高压电流瞬间刺激土壤生物,通过皮肤进行呼吸的蚯蚓在电流和声音的双重刺激下,就会纷纷涌出地面。

  在淘宝拼多多等电商平台搜索“电蚯蚓机”“地龙仪”等,这种五颜六色的金属小盒子照片满屏皆是。它们构造简单,一般分为蓄电池、电路主板和插入土壤的金属地针,售价大多在200元左右。

  作为“地球肠道”,蚯蚓影响着陆地生态系统的结构和功能。它们在土壤中钻洞,摄取超过自重30倍的土壤,加速有机物分解,并迅速将大量的枯枝落叶混合到下面的土壤层中,从而增加植物养分的释放。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