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王烁】测谎仪的正确使用方式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5月16日
只能用于特定人群,只能作为参考
测谎原理是用电极测当事人的植物神经系统反应,间接推导这些反应来自哪类情绪,再根据这些情绪在此时此地出现是否异常,来推断他是否撒谎。图:视觉中国

  本期值班主编 王烁

  在电影电视剧里,如果有人被怀疑为间谍,那么接下来的一幕便是他坐在小黑屋里,身上绑满电极,面对毫无表情的讯问者,接受没有起伏音调的提问。

  测谎原理是用电极测当事人的植物神经系统反应,间接推导这些反应来自哪类情绪,再根据这些情绪在此时此地出现是否异常,来推断他是否撒谎。

  这个长链条有三节。第一节检查人体反应,如出汗、心率、皮肤电反应,结果很靠谱。第二节从身体反应推断情绪。如果当事人出汗增加,心率加快,皮电信号上升,这些反应各自对应着什么情绪?对此的判断就变得不太靠谱。第三节从特定情绪推断是否撒谎,可靠性进一步下降。即使发现被测者处于恐惧之中,难道就能确定他在撒谎?他可能只是害怕被人以为撒谎而已。测谎仪不能区分害怕的各种成因。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