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王烁】生死铁券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17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5月02日
当皇帝新衣被自己揭破之后
甘肃省博物馆参展的明会川伯赵安免死铁券。图:中新社 杨艳敏/视觉中国

  本期值班主编 王烁

  收到唐德宗送来的免死铁券,李怀光心灰意冷。唐德宗锐意进取,想扫清割据藩镇,重建中央威权,引发兵变,被逼出长安,困在边城。李怀光,继郭子仪、李光弼以后的朔方军节度使,本来在河北作战,辗转血战,千里回军,振德宗于重围之中,延续了朔方军的光荣传统,立下不亚于前辈的殊勋。然后,德宗连面也不见一面,让李怀光立马去攻长安,连笼络功夫都不做。表面上,他受了宰相卢杞蒙蔽。卢李不和,卢杞怕李怀光面请皇帝废掉自己,于是建议直接派发。但德宗之所以接受建议,是因为他同样不想面对李怀光废掉卢杞的呈请。卢杞这个人德宗有定评:学识没有,定见没有,但有一腔忠诚,是自己的手足。如果说德宗从乘舆播越学到了什么,那就是自己一贯正确。李怀光虽立大功,朔方军虽然忠诚,但说到底也是藩镇,藩镇哪能跟手足相比。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