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融资需求萎缩 信贷债市如何求解?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5月23日
居民和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受疫情冲击最为严重;制造业和基建为主的对公贷款投放较平稳,未来进一步加码的空间还有多大?
2022年5月13日央行公布的金融数据显示,4月人民币贷款增长明显放缓。
 

  文|财新周刊 朱亮韬 彭骎骎 武晓蒙

  在2022年一季度的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开门红”之后,4月以来的融资需求超预期低迷。

  2022年5月13日央行公布的金融数据显示,4月人民币贷款增长明显放缓。当月新增贷款6454亿元,远低于财新调查的市场预期,甚至低于2020年2月武汉疫情时的9057亿元;不仅较上月的3.13万亿元下滑近80%,同比也少增8231亿元,缩量为2016年8月以来的新高。新增社会融资规模同样表现乏力:4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9102亿元,同比少增9468亿元,较3月的4.65万亿元减少逾80%。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