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全球化的另一种可能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5月30日
如果对外汇储备政策的反思能带来各国行为或政策导向的转变,全球货物贸易和资本流向将发生变化,但总量不一定下降
与一些国家间的脱钩趋势不同,全球化逆转并不一定意味着退潮。图:视觉中国

   文丨吉姆·奥尼尔
   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前主席

  近来许多讨论都指向全球化将退潮,但与一些国家间的脱钩趋势不同,全球化逆转并不一定意味着退潮。

  举三个简单的例子。首先,以社交媒体为例,Instagram和Tik Tok正在取代问题缠身的Facebook,让世界上多数地方的人能以五年前无法想象的方式交流。与文字相比,图片和视频形式的沟通,门槛更低。思想的全球化交流仍在继续,中国依然在参与,有时也受益于这一趋势。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