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通胀与动荡时代的资产配置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6月20日
当市场高度脆弱时,使用收益风险不对称的工具,将可能出现的巨震转化为盈利,这就是“反脆弱策略”的原理

  文|石磊
  吸引子科技董事长

  2022年5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增幅达8.6%,创40年新高;欧元区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增幅达到8.1%,生产者价格指数同比增幅超过30%。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2022年全球消费者价格指数整体涨幅将达7.4%。

  本次通胀起于2021年初,但当时主流观点认为没有高涨的需求配合,涨价只是暂时的,供给侧推动的通胀不会持久;但今天,通胀已渗透到全球经济的各种支脉中。没错,本次通胀就是供给侧推动的,从产能和库存都不足的上游初级产品,到中下游的供应链问题,再到劳动力供给问题,供给侧的各方面都在短缺,这让人不禁联想到20世纪70年代的全球滞胀。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