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制造必修课|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25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6月27日
中低端加工贸易外迁未伤中国制造根基;中国企业深度参与产业转移,亦反哺和倒逼国内产业转型升级,向更高价值链攀升——危与机并存
广东省佛山市一个洗涤电器制造车间内,生产线上的AI自编程快速部署机器人。
 

  文|财新周刊 杨锦曦(见习),屈运栩 杜知航

  2022年春夏之交,新冠疫情一度阻断中国东部多省生产、流通,市场对中国外贸出口的近忧,延伸至对制造业向海外加速转移的远虑。

  “越南出口超越深圳”这类并不妥帖的比对,实乃旧闻新作,在此际却扩散和渲染着“中国产业转移”的焦虑。苹果公司向鸿海集团印度工厂下订iPhone 13系列手机的消息,更是刺激眼球——印度人口规模刚刚超越中国,制造业也在加速崛起,甚至开始触碰高端手机代工这一加工贸易金字塔尖的产业。5月23日,印度总理莫迪与美国总统拜登会面,声称“想将Made in China全球工厂标签换成Made in India”。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