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论|稳大盘也应坚持“房住不炒”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25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6月27日
不能再把房地产当作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
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房地产市场加速下行。今年1月—5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23.6%,住宅销售额下降34.5%。在稳大盘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开始为房地产调控松绑,手段花样翻新。图:IC photo

  近来,稳经济大盘政策渐渐落实,各地加码发力。在此过程中,不少地方纷纷将房地产作为稳增长的重要抓手,以各种方式放松楼市调控。一个令人担忧的苗头是,有些举动有失严肃,可能重燃炒作之风。应当继续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不能再把房地产当作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总体改善、稳增长政策逐步显效,中国经济近来呈现边际修复态势。国家统计局、海关总署日前公布的5月主要经济数据显示,无论是供给端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服务业生产指数,还是需求端的出口、消费、投资当月同比增速,均呈现低位反弹态势;城镇调查失业率也有所下降。然而,当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依然突出,确保二季度经济合理增长、稳住经济大盘的任务依然艰巨。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