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大基建落地何处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7月04日
本轮基建投资强调新老基建并重,传统领域打头、新基建递进,后续资金到位和投资效率备受关注
2022年6月27日,山西运城,在临猗黄河大桥工地上,中国铁建大桥局的施工人员加紧施工。临猗黄河大桥及引线工程是国家高速公路菏宝线G3511的控制性节点工程。2020年8月开工建设,建设周期4年。图: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罗国平 陈雪婉,白宇洁(特约作者)

  6月,随着疫情扰动因素减弱,基建领域迎来赶工行情,多家市场机构预测,2022年国内基建投资或在三季度加速,并达到年内高点。

  基建投资常被用来刺激内需,以进行托底经济的逆周期调节。2021年底以来,中央多番强调要“适度超前”、全面加强基建,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分别以1998年、2008年为起点,中国几乎每隔十年经历一次大基建周期,20年间快速城镇化。其中,21世纪初以“电热水气”(电力、热力、燃气、水)等能源公用领域投资为主,2008年以来靠交通投资拉动,近十年则是市政类投资加速。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