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斯里兰卡是怎样破产的|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28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7月18日
家族统治叠加一连串决策灾难,让斯里兰卡陷入7月的完美风暴
当地时间2022年7月10日,斯里兰卡科伦坡,大量抗议者涌入总统府,部分抗议者甚至跳进府内的游泳池游泳。图:Pradeep Dambarage/人民视觉
 

  文|财新周刊 路尘

  位于首都科伦坡市中心的斯里兰卡总统府,是这座城市留存的最古老的建筑物之一。它始建于18世纪末荷兰殖民时代,直到7月9日之前,这座双层白色建筑一直是公众无法踏足的禁地:它的主人可以从历届斯里兰卡总统一直追溯到19世纪初的锡兰总督。

  7月9日,数千名斯里兰卡抗议者冲进这里。他们占领了华贵的会议室,在垂挂着帷幔的四柱床上拍照留念,跳进总统府经过精心养护的游泳池,并将视频和照片统统传上社交媒体。这栋建筑的主人、斯里兰卡现任总统戈塔巴雅·拉贾帕克萨(Gotabaya Rajapaksa),7月5日以来再也没有现身公众面前。冲进总统府的民众所占领的只是一栋空荡的建筑——7月5日最后一次公开现身时,拉贾帕克萨在国会遭遇议员的集体嘘声,斯里兰卡发酵数月的政治危机出现了最终失控的迹象。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