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心智|信任被破坏,还能重建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33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8月22日
插画丨董必奇

   文|王崇巍
   安人心智特约作者

  在谈判中,建立和维护信任都是大问题,那么,如果破坏了信任,该如何重建?

  试想一下,两个谈判者之间,什么时候信任度最高?一般来说,是刚签了合同的时候。理论上,这个时候是最适合沟通的。

  但是,选择在这个时候提案,是一个风险很高的策略,不能轻易使用,否则很可能会破坏已经建立的信任,甚至影响已经签订的合约。

  协议后提案的逻辑是这样的:我们相信这个协议是最好的,但是有没有可能让它更好呢?在这个前提下可以提出一个可能的其他提案。但是,一定要先在以下问题上取得共识: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