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心智|投桃报李为哪般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35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9月05日
插画|董必奇

  文|蓝玲
  安人心智特约作者

  “报”的概念,常见于中国人日常生活,如“报答”“报恩”“报仇”“报应”。汉学大师杨联陞,是最早从社会科学角度研究“报”的,他认为“报”的中心意义是反应或还报,这一观念是中国社会关系的重要基础,也是人与人之间,以至人与超自然之间一种确定的因果关系。

  辅仁大学心理学系教授刘兆明,从本土心理学角度对“报”的概念进行了研究。他从两个向度来界定报的意义:一个向度是报的性质,分为工具性、情感性、因果性;另一个向度是报的方向,分为正向、负向。因而形成六种不同的概念:工具性正向是“报答”,负向是“报复”;情感性正向是“报恩”,负向是“报仇”;因果性正向是“善报”,负向是“恶报”。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