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心智|群体协商为何经常失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34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8月29日
插画|董必奇

  文|倪考梦
  安人心智特约作者

  在《高效的团队决策》中,助推行动的旗手桑斯坦把群体分为两类:一是协商型群体,通过相互讨论后形成共识来找到问题的答案;二是统计型群体,通过独立回答后计算平均来给出答案。

  如桑斯坦所言,传统的群体智慧,实际上就是把统计型群体偶尔令人惊艳的表现拿来大加庆祝一番,而且它只能预测那些有准确和正确答案的问题。由于多数问题无法通过统计型群体来解决,于是人们诉诸协商型群体,寄希望于群体协商。但是,作为一种政治正确的群体协商,表现却总是不尽如人意,经常失败。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