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论|不必太在意人民币会否“破7”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9月12日
稳汇率的当务之急仍是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保证中国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法定货币,人民币汇率的走势影响巨大。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不断下跌,迄今基本抹平了此前两年约10%的升值幅度。图:视觉中国

  人民币兑美元会否“破7”,引发市场关注。日前,央行相关负责人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回应称,人民币短期内双向波动是一种常态,不会出现“单边市”。他还特别强调“汇率的点位是测不准的,大家不要去赌某个点”。如今,人民币汇率已基本实现市场化,人们与其过度关注汇率的具体点位,不如更多关注其形成机制。当前,内外部形势复杂严峻,影响人民币汇率的风险因素增多,中国应在稳住经济大盘的基础上,继续深化汇率市场化改革。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法定货币,人民币汇率的走势影响巨大。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不断下跌,迄今基本抹平了此前两年约10%的升值幅度。继二季度的一轮急跌后,目前它又遭遇一波跌势。这一态势其来有自:从国际看,俄乌冲突等地缘政治危机旷日持久,石油、粮食等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欧美国家为应对高通胀而纷纷加息、“缩表”,尤其是美国加快调整货币政策,美元今年以来升值14.6%;从国内看,频发的疫情严重冲击经济正常运行,叠加多地层层加码、“一刀切”的过度防控措施以及近年来个别行业的收缩性政策的负面影响,稳经济大盘成为一项迫切任务。中国央行近期实施降息操作,令中美国债收益率“倒挂”程度进一步加深。可以说,在中美两国经济周期和货币政策出现分化的背景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短期大幅下跌正在情理之中,即使暂时“破7”也不令人意外。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